中国汉字 作文:我的汉字情结
指导老师 胡含因
浙江省金华市东苑小学 张雪薇
横竖撇撩点,构成了一个个刚劲端庄的方块字,这便是中国的汉字。过去,许多人对汉字的感觉是:似乎不过如此、平淡无奇,我也不例外。不过,现在可不同了,我的汉字情结与日俱增。
那是从学书法开始的。记得第一次上书法课,我一进教室,就看到了墙上一幅幅的书法作品,每一幅都是用不同的字体完成的,每一种字体都透出不一样的美。我顿时被这些作品吸引住了。上课时老师讲得绘声绘色,原本静止的汉字好像都舞动了起来,我渐渐听得入神了。
第一次拿起毛笔写字,尽管写得并不好,但老师还是鼓励我,说只要多练习,就一定能写好。此后,我每天晚上都兴致勃勃地练字,写得不亦乐乎。慢慢地,我的书法写得越来越好了。
现在,我已经几乎学遍了所有的字体,领略到了不同字体的不同风格。那又粗又方正的颜体,每一笔都体现出了刚劲正直的气质;那又扁又纤细的隶书,有趣的“蚕头燕尾”,活像飞天的长袖随风飘舞;还有不拘一格的草书,每一笔都是那么豪放豁达、飘逸爽朗……这让我感觉原本很普通的汉字变得那样神奇。书法让我越来越喜欢上汉字了。
最近,语文课进行了“邀游汉字王国”的综合性学习,使我对汉字有了更深刻的新认识。(小学生作文 )我懂得了它是我们生活中最重要的一种交流工具,它承载着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它由繁到简,使生活变得更方便快捷,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记得有一首歌,歌词这样唱道:“最爱说的话永远是中国话,字正腔圆落地有声说话最算话,最爱写的字是先生教的方块字,横平竖直堂堂正正做人要像它……”
我很喜欢这首歌,因为歌词道出了祖国汉字的精神!
来老师的话
小作者对汉字的认识来源于学习书法和“遨游汉字王国”的综合性学习。她在书法学习中,发现“每一种字体都透出不一样的美”,“原本静止的汉字好像都舞动了起来”;通过综合性学习认识到汉字“承载着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它由繁到简,使生活变得更方便快捷”……这就是小作者那汉字情结的由来。
小作者对汉字的情感是与日俱增的。第一次上书法课时“被吸引”“入神了”;日常临帖后变得“兴致勃勃”、“越来越喜欢”了;最后,通过“遨游汉字王国”的综合性学习,更是对汉字有了“深刻的认识”。小作者这样层层深入的写法,显得详细具体又有说服力。最后用一首歌的歌词道出自己甜蜜、自豪的汉字情结,给全文作了一个强有力的总结。全文脉络清晰,主题鲜明,值得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