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失败或者被压制、阻碍。从心理学的角度看,挫折是个体从事有目的的活动受到障碍或干扰时所表现出来的情绪状态。世上的事情往往是这样:成果未显,苦果先尝;壮志未酬,失败先至。大体而论,挫折在人生道路上是不可避免的,挫折是人生的常态,挫折是生活的必然。而且,一个人的生活目标越高,越是好强上进,就越容易敏锐地感受到挫折。
挫折有大小。对于高中生而言,学习上的困难,同学间的摩擦,班团工作不顺,早恋的波折,都属于不遂意的小事,但积累起来却会消磨人的锐气。学生时代对挫折的认识与历练,能够有效地增强其今后人生道路上的抗挫折能力。
挫折有激励与消极两重性。巴尔扎克说过:苦难对于天才是一块垫脚石,对能干的人是一笔财富,对弱者是一个万丈深渊。以利而言,遭遇挫折后,有些人吃一堑长一智,在挫折中不断反思反省,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增长见识,产生创造性的变迁,从而增强韧性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自身以更好的方法来满足需要。成功是有预兆的,命运伸出手来,将成功的种子埋在挫折的土壤里,幽秘地微笑,等待着种子花开果熟的那一天。英国卓越的科学家汤姆逊用这样一句话概括了他的一生:有两个字最能代表我五十年内在科学进步上的奋斗,就是失败二字。是失败成就了他的事业。
以弊而言,挫折会造成心理上的伤痕或因发泄愤怒情绪而攻击,或因失去自信而不安,或因长期压抑而冷漠。挫折会造成行为上的偏差或自己安慰自己,给自己找个宽谅失败的理由,以求心安理得;或选择逃避和压抑。挫折会造成学生成长环节上的缺陷或发展到某个阶段不再前进而停滞;或遭遇挫折之后改变理想的方向,甚至变得自暴自弃;或出现个性上的畸形,甚至从此染上一些恶习。
生活从它自身的逻辑出发,要求人们增强挫折的容忍力。挫折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经受挫折之后一蹶不振。作为人生阅历尚浅的高中学生,挫折容忍力的强弱取决于学习,取决于对挫折的理性判断。一般来说,学习他人战胜挫折的间接经验越多,挫折容忍力就越强;对挫折的判断越符合客观事实,就愈能增强战胜挫折的自信心。总之,对待挫折,我们应该保持一种乐观的精神,惟其如此,才能由失败走向成功。即使身处顺境之中,也要居安思危,随时准备经受挫折。一位哲人曾经说过:迎头搏击才能前进,勇气减轻了命运的打击。无数伟人勇士,就是在层层叠叠的困境和挫折中锻炼了这样的勇气和胆识。
爱迪生发明电灯时,先后试验了7600多种材料,失败了8000多次,仍不气馁,最后终于获得成功。一场大火,爱迪生研究有声电影的所有资料和样板被烧成灰烬。把实验室烧成一片瓦砾。他的老伴难过得哭了出来:多少年的心血,叫一场火烧了个精光。而今你已年迈力衰,这可怎么办啊!爱迪生也很伤心,但他决不会就此趴下。爱迪生对老伴说:不要紧,别看我67岁了,可是我并不老。从明天早晨起,一切都将重新开始。
贝利成名后,有个记者采访他。你的儿子以后是否也会同你一样,成为一代球王呢?贝利回答:不会。因为他与我的生活环境不同。我童年时的生活环境十分差,但我却正是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中磨练我坚强斗志,使我有条件成为球王,而他生活安逸,没有经受困难的磨练,他不可能成为球王。
还有诸如保尔的坚强、海伦凯勒的执著以及鲁宾逊的乐观等的例子,曾经一次次地感动你我,也是他们用行动告诉世人给挫折一个微笑,给自己一个机会的真理。在挫折面前,我们需要勇气,需要容忍力,更需要变通进取的精神。人到万难须放胆,事至两可要平心。重要的是勇于探索出一条与自身客观条件最为适切的人生道路。生活经验告诉我们,补偿是一种有效的变通进取方式。生活上清贫就从刻苦学习中补取,身体有缺陷就从勤奋创造中补取。
我们试想一下:俗话所说的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丑女多才,其内在机制究竟是什么?生活中可供翱翔的天空是那么宽阔,可供回旋的余地是那么广大,可供变通的途径是如此之众,俗话说:东方不亮西方亮,旱路不通水路通。特奥会中那些赛场上的英姿,领奖台上的成功,值得我们肃然起敬。无论伟人还是平凡的人,都不应该屈服于挫折,相信在人生的路上,你会登上属于你自己的山峰。
人生的事,没有十全十美,我们应认真地活在当下。生命本身就是一种最大的恩赐。感谢生活中的一切,无论痛苦或是快乐。什么是成功的人?就是今天比昨天更加慈悲的人,今天比昨天更加坚强的人,今天比昨天更有智慧的人。这些话来自我主编的《宏志》一书中考上清华大学的宏志生刘仲明博士的文章。一句句话满怀着感恩、热爱着生命、充满着对成功的思考,折射出厚重的精神积淀。
《周易》乾卦有载: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们当自求日有所进,不祈求外力;成功时不居功自傲,戒骄戒躁,顺势而上,高歌猛进;失败时不灰心丧气,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而且力争爬起的速度比跌倒时更快,勇猛顽强,逆势而为,不停不息。
行进在人生旅程中,每个人都在渴求成功而力避失败,可人生的旅程深邃而悠长,挫折总是来得太频繁,我们的心灵可能因此而一次次地颠沛流离。其实成功与失败,都是对人生真理存在的形象描述,它们共同构成了矛盾的统一体,两者同出而异名。失败乃成功之母,苦难为幸福之源,挫折系顺畅之基。要想由失败转为成功,就必须虚而不屈,从失败中获取教益,在挫折里透悟人生。不论遇到多大的挫折都得心意不动,保持不屈的奋斗精神,扫除心中的一切杂念,一心去追寻自己矢志不移的目标。
大海因为拥有波澜,才更显壮丽;树木因为接受风雨的洗礼,才更显苍翠;而生活因为有挫折的存在,才多了几份感动与坚强遭遇挫折总会让人感到困惑、纠结、煎熬,甚至撕心裂肺的痛楚,这乃是精神历练的过程。有的人愈挫愈勇,不断前进,终获精神的成长。因为精神的锐利,不可能产生于舒适的环境之中。也有的由于生活过于顺利,经历过于平淡,容易因挫折而停顿甚至后退,被世人嘲讽为弱者。人在成功时的喜悦、兴奋和失败时的痛苦、煎熬是需要大德、厚德来承载的,正所谓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反差是生活的洗礼,挫折是人生的导师。让我们直面生活的酸甜苦辣,勇对人生的艰难曲折,在挫折中历练,在挫折中受教,在挫折中成长。